首页  备份  办事流程  专利申请  专利基本知识
专利基本知识

一、知识产权的概念
    知识产权通常分为工业产权和版权,包括①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②表演艺术家的表演以及唱片和广播节目;③人类一切活动领域的发明;④科学发现;⑤工业品外观设计;⑥商标、服务标记及商号名称;⑦制止不正当竞争,以及在工业、科学、文学或艺术领域内由于智力活动而产生的一切其他权利。
    二、专利的概念及特点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即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现创造享有的专有权。
专利具有专有性、地域性和时间性三大特点。
    三、不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
    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对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不授予专利权;对下列各项,不授予专利权:①科学发现;②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③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④动物和植物品种;⑤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
    四、专利的类型、保护期限、授予专利权的条件
    专利有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发明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保护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外观设计应具备工业性、新颖性、创造性。
    五、专利权人的权利和义务
    专利权人的权利,包括:①禁止他人实施其专利的权利;②许可他人实施其专利的权利;③转让其专利权的权利;④标记权;⑤署名权;⑥获得奖励和报酬的权利。
    专利权人的义务包括:①缴纳年费的义务;②充分公开发明创造的义务;③转让其专利权的权利;④标记权;⑤署名权;⑥获得奖励和报酬的权利。
专利权人的义务包括:①缴纳年费的义务;②充分公开发明创造的义务;③正确行使专利权,不滥用专利权的义务。
    六、如何申请专利
    申请发现或实用新型专利,应当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及摘要、权利要求书,有附图的同时提交说明书附图和摘要附图,实用新型必须提交附图;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应当提交请求书、外观设计的图片或照片,写明使用该外观设计的产品及其所属类别。以上文件均要求一式两份。
    申请专利涉及法律、经济、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知道,申请人最好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办理专利事务。

    七、专利审批程序
    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要求的,自申请日起18个月内予以公布,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根据申请人提出的请求进行实质审查,经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授予专利权。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申请后,经初步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授予专利权。
    八、专利权的保护
    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及附图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准。
    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为侵权行为,专利权人或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假冒他人专利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非专利产品或方法冒充专利产品或方法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并予公告,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九、有了技术成果先申请专利还是先发表论文?
根据我国专利法的有关规定,授予专利权是遵循先申请原则,即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向专利局提出同样的专利申请,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专利的个人或单位,因此申请人应及时将其发明申请专利,以防他人抢先申请。由于申请专利的技术具有新颖性,因此发明人有了技术成果之后,应首先申请专利,再发表论文,以免因过早公开技术而丧失申请专利的机会。
    十、什么是职务发明和非职务发明?
    我国专利法把发明创造分为职务发明创造和非职务发明创造两类。根据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下列情况下完成的发明创造都是职务发明创造。(1)发明人在本职工作中完成的发明创造;(2)履行本单位交付的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任务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3)主要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条件(包括资金、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或者不向外公开的技术资料等)完成的发明创造;(4)退职、退休或者调动工作一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
    上述情况以外作出的发明创造是非职务发明创造。
  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权属于单位。非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权归个人所有。
    十一、如何进行专利申请转让
专利申请权进行转让,首先应签订转让合同,然后到专利局办理登记手续,并由专利局公告,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是指转让方将其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转让给受让方,而受让方支付约定的价款所订立的合同。
   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的主要条款是:合同名称、发明创造名称、发明创造种类、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技术情报和资料清单、专利申请被驳回的责任、价款及其支付方式、违约金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争议的解决办法等。

    十二、专利的用途
  专利是申请人可以用来防止他人盗其发明创造的唯一保障。只有专利被授权后,申请人才能行使权利。获得了专利的发明创造不经过专利权人的同意,就不能合法地被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或进口。
  专利是一种财产权,可以进行销售、转让、许可、继承,也可以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投资和融资。
    十三、授权通知书不能当作证书来使用
授权通知书是代表专利局授予申请人以专利权,但是仅有授权通知书还不能证明该专利已经受到法律保护。 从接到授权通知书起的2个月内,申请人需要向专利局缴纳办理授权登记的各项费用,包括证书费、登记费、印花税和授权当年的年费。 专利局收到这些费用后才办理证书和授权公告等事宜,专利权公告之后才能生效。
    由于一些申请人在收到了授权通知书之后不办理登记手续,因此专利权会视为主动放弃,也就无法得到证书了。 因此,授权通知书基本上不能够代替专利证书。

 
Copyright © 2000-2010 常州大学 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330161 传真:86330171 联系我们:kjc@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