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王亚飞教授在热活性延迟荧光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任涛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271

激基复合物由给体分子和受体分子两部分构成,其独特的构筑方式可获得较小的ΔEST较好的载流子传输特性以及较小的载流子注入势垒等优势,为实现高效率OLED提供了思路。然而,可溶液加工的高效率激基复合物体系稀缺,且器件的效率滚降严重。目前,大多数报道的激基复合物体系以传统荧光材料作为受体分子,导致激子利用效率低和效率滚降严重。因此,开发新型高效激基复合物具有重要研究意义

材料学院王亚飞教授等人提出了一种采取高激子利用率的HLCT材料作为激基复合物受体分子的概念。研究者制备了两种异构体分子2-tBuspoCz-TRZ10-tBuspoCz-TRZ分别获得了高效的深蓝光发射以及88.2%98.5%的光致发光量子产率(PLQY

正如预期的那样,两种异构体分别TAPC分子有效形成了具有明显TADF特性的激基复合物体系。其中以2-tBuspoCz-TRZ:TAPC激基复合物为发光层,可溶液加工OLEDEQEmax20.8%。以2-tBuspoCz-TRZ:TAPC激基复合物主体材料,可溶液加工型磷光OLEDEQEmax高达25.7%,且器件的效率滚降较小(在1000 cd m2时约为3.5%)。本研究为高效率激基复合物体系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也为解决激基复合物体系面临的效率滚降问题提供方向。

该研究成果HLCT-type Acceptor Molecule-Based Exciplex System for Highly Efficient Solution-Processable OLEDs with Suppressed Efficiency Roll-offs为题发表Advanced Materials,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13656。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银一笑,通讯作者为材料学院王亚飞教授和韩国成均馆大学Jun Yeob Lee教授。

1 a传统荧光受体形成激基复合物体系的机理示意图;b)本文中提出的HLCT型受体形成激基复合物体系的机理示意图;c)有/无惰性主体的激基复合物形成示意图。随着惰性主体的加入,供体和受体之间的相对距离增加